2007年9月30日

生詞複習karuta大會

今年五月開始在週六的課給學生使用Podcast,學生在發音上的進步的確比往年要多些。成效在較認真的學生身上特別顯著,對日本學生較難的音或是由於拼音規則而造成的難音,也都能很正確地拼讀。

驗收方式是上課一開始先檢查前一週的podcast內容,學生必須配對前來對話,我要求學生將焦點放在每次的學習重點上,如果沒有發好就指正學生的舌位與口型。驗收的用意在於即時糾音,我並無意評價優劣,但對學生來說相當於「考試」,使得上課氣氛也較為緊張而無法輕鬆。另外,學生不自覺地將全力集中在發音,也造成了對漢字「形、音、義」分離的現象,也就是會說但不會寫、或不能讀出漢字字音的問題。Podcast的實施方式當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這段時間一直思考該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這是我為了改善上課氣氛並加強漢字讀寫的活動:Karuta大會

karuta


カルタ(karuta)是日本人常在過年時玩的一種遊戲,カルタ源於葡萄牙語carta是卡片的意思。「百人一首」歌ガルタ(wikipedia中文說明)可為其代表,遊戲規則可以參照wikipedia英文說明,有關karuta的圖片請參照Google Image

    進行方式第一回合
  • 1).準備Podcast裡出現的所有的生詞作成字卡、只寫上漢字和拼音(如要測試漢字可不寫拼音或注音)
  • 2).讓學生自行剪成一張張卡片,亂序排列在桌上
  • 3).老師唸生詞,學生搶卡,搶到最多卡片的人就勝利


  • 第二回合決賽
  • 1).每組勝利的同學為小組代表參加決賽
  • 2).其他同學也不是旁觀而已,老師將一套卡片平均分散給每組成員,這一回合由學生自己唸生詞
  • 3).搶得最多的小組勝利,老師可以送給學生一個小小禮物作為鼓勵。


  • 心得:很滿意^^

  • 雖然只是把講義或課本裡的生詞換成卡片,當詞彙亂序排列之後,學生會發現模糊不清的生詞其實還不少,他們會自行排列組合,找到自己混淆的生詞來跟我確認。
  • 當學生知道可以獲得小禮物時,氣氛拉到最高潮,大家都卯足了勁努力認字。
  • 卡片可以視學習階段擴大應用,換成圖卡,短句,日常用語...等

上課氣氛嚴肅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老師自己的論文壓力,心情緊繃像條撐得過緊的鋼弦,說不了笑也搞不出笑。呵~週六課後看著學生帶著滿足的笑容跟我道再見步出教室,實在是一種無可比擬的愉悅。


----------------補充:karuta在教學上的應用----------------


文字說明還不如看實際例子,剛才檢索了一下,發現YouTube裡有個兒童英語教學Karuta的例子,很不錯喔。只是,有點吵~~~繼續閱讀[+/-] 展開/收回


[2006.11.26]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