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音節表》對零起點學生的作用是什麼?

不管是注音符號還是漢語拼音,幾乎每一本入門教科書都附有《音節表》,然而教師手冊裏卻少有記載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該如何使用《音節表》,《音節表》的作用是什麼?

音節表在教材裏究竟起什麼作用?
學生該看懂《音節表》嗎?
看懂《音節表》和學會實際發音有什麼關聯?
你讓學生讀《音節表》嗎?
學生應該要“會讀”《音節表》嗎?

漢語教材發展最落後的就屬語音教學。

3 則留言:

準棒 提到...

「漢語教材發展最落後的就屬語音教學。」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以前我也考慮過這個問題,音節表真的是必要的嗎?或許,它的作用像是「百科全書」,讓學習者有需要時查詢?

By the way, 其他語言的教學會用到音節表嗎?

leo 提到...

Fish老师您好,我也同意您的敏锐观察,我想谈下我的看法与您和pbice商榷:

1 http://www.jiangnanglass.com.cn/chinese/yjb1.htm 是不是您说的音节表

2 如果是的话,百科全书的概念我不能够同意,我觉得对于母语是华语的来说也许还是需要的,可是对于TCFL来说,可能就是不需要的了。

3 音節表在教材裏究竟起什麼作用?
學生該看懂《音節表》嗎?

我的思考:学生应该能够看懂取决与教师如何去教这个
看懂《音節表》和學會實際發音有什麼關聯?
关系应该是非常大的,比如例如汉语的音节通常可以分成声、韵、调三部分,所以如果学生能够理解音节对于培养学生的正常发音应该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培养习得的部分。
你讓學生讀《音節表》嗎?我很少不过愿意尝试哦
學生應該要“會讀”《音節表》嗎
这个还是和第一个问题类似,

最后我觉得可能还有更为和教学联系的问题,就是教师有没有办法不让学生知道他们在学习音节的情况去学习音节

回pbice:我觉得英语教学也不会应用到音节,但是父母亲晚上睡觉前会读一些故事,应该就自然习得了

匿名 提到...

Fish老师,谢谢你在我博客上的回复,你能告诉我新的华语教学分享馆的地址吗?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