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就要~了」和「快要~了」

「就要~了」和「快要~了」一樣嗎?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4 則留言:

Tzu Huai Edel 提到...

好..我是從小婦人那裡連結來的...你的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根據西班牙出的一本叫“漢語“一書第二冊指出...“就要..了“可以加也可以不加時間補語,但是“快要..了“則不能加註時間補語...例如:明天我就要畢業了。 這句話不能說“明天我快要畢業了“....書中指出两詞並無大區別..“時間補語的添加可無“是唯一不同的使用点...

Li-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li 提到...

可以這樣分析嗎?
就(要...了)/(就要)...了
vs. (快要)...了

所以可以有
"就快要...了",不可以有"快就要...了"

時間補語跟"就", 我感覺
"明天我就快要畢業了"似乎也行, 但因為這各句子裏,就有"發生得比預期早"的語意,和 "快要"帶的"還沒有發生"的語意好像有所矛盾,所以意思怪怪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