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課堂Podcast:(2)協作篇

課堂Podcast:(1)菜鳥篇

我去年做的Podcast自10月秋季期起擴大成所有一年級五個班級同時進行,並和另一位老師共同策劃。這樣一來可以讓本來教材不同、進度不同的班級稍微維持一個共通進度,進入二年級混班後個別落差不至於太大。不過錄音還是由我一個人用電腦錄音包辦,這個學年度起我們開始合作錄音。

同事也是很好的朋友,不過要湊在一起錄音並不容易。我找到使用Pamela側錄skype的方法,效果不錯。下圖是Pamela的控制面板,操作很簡單。側錄後自動生成mp3,如果不需要剪接修改直接上傳到網上就好,真是非常方便。免費版只能側錄15分鐘,不過Podcast本來就不宜過長,這樣的長度剛好。

pamela

使用Pamela共同錄製語音檔案解決了地域上的距離的問題,換句話說邀請世界各地的來賓上Podcast都不是問題,老師們有興趣也可以共同製作,只要在skype通話就好。是不是很方便呢?另外也試過用skype打普通電話同步側錄,效果也很好,做幾次電話訪問錄音也可以替Podcast增色不少。

下面是第四次的錄製內容,我的麥克風並不好,錄起來聲音是不錯就是噪音大了些。謝謝Pbice教我過濾噪音的方法。

 

【其他應用】

此外,我想還可以在糾正學生發音時發揮功能,(像我大師父讓學生使用skype問問題)讓學生在固定時間使用skype發音練習,側錄學生練習的錄音還可以用來分析學生的語音哪裡有錯誤,這些檔案都可以再應用。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真的很方便,謝謝分享。

Fish 提到...

哇~yazi動作真快啊!呵呵~~
幾個老師共同合作做個節目在技術上並不太難吧。^^y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常常閱讀您的文章與使用華語分享管資源的忠實讀者^^小妹~
現在在日本教中文
最近剛好在教學上
需要錄音給網路上的學生
正傷腦筋找不到適合的錄音軟體呢
真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以後關於這份軟體的使用
有不懂的地方
可以再請問你嘛??^^"

匿名 提到...

嗨,小妹你好
謝謝抬愛啊~~~。當然歡迎一起討論咯。
如果你不是要多人共同協作,而是自己用電腦錄音的話,還有其他軟體。你可以參考(1)菜鳥篇,用odeo的線上錄音。如果你只是需要個人線上錄音,這裡還有一些別的選擇:
Joice
らじろぐ
seesaa
如果你可以不依賴線上服務,自己用電腦錄音,請參照這幾個軟體,這是我平常自己錄音時用的。
必要なソフト

準棒 提到...

Fish又嘗試新玩法啦?原來你的Skype是這樣用的,真有創意。
過濾噪音的軟體是Goldwave,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玩看。

匿名 提到...

Dear Pbice
哇,這一分鐘的差距感覺還真奇妙,呵呵~
skype通常是拿來跟家人閒聊的啦。
感謝感謝唷,忘了寫上軟體了@_@。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