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抄筆記與板書

有時覺得我的板書很亂。

更早以前,板書之於我不過是拿來彌補口說無法完整表達時,在黑板上畫幾個大字給同學們看看的工具。後來多半整理出重點條列,但也沒有什麼大標題、小標題,而順序只是我說到哪兒就寫到哪兒。更後來我開始提醒自己要把板書寫好,因為發現,大多數學生的筆記並不是抄上課的重點,而是把我在黑板上寫了什麼就一字不漏地依樣畫葫蘆,謄進筆記本或課本空白處。

學生不會抄筆記?

學期進行到了三分之二,我的學校「們」紛紛開起類似「教師如何自我成長,如何檢視課堂教學成效,如何提昇教學方法」等等的講座,當然我也得聽些講座,看些文獻。這讓我再次重新讀解學生的一些現象,更把角度從自己的課堂延伸到大學的文化,很有意思。

這天,教育專家說到了老師們不特別提醒學生的話,大學生不會抄筆記,也不知道抄筆記的目的是什麼?我這才恍然大悟!回想到學生們複製我板書的能力。

回到起點

以往我總認為我的工作只是教語言的一個科目,只注意到培養學生們學習中文的習慣,指導練習的方法。總覺得一般課堂的學習方式或學習態度並不在我的管轄範圍,何況我還是個外國人。這學期我重新整理自己課堂教學進行的動線,開始留意自己板書寫得夠不夠完整,婆婆媽媽地更頻繁地提醒學生們我現在說的這句話很重要要拿筆抄下來,甚至於說明抄筆記的方法。備課時我盡量把板書的重點也歸納一遍,一上課就把今天的學習重點用條列式或主題式寫在黑板上固定的一角(這麼多年來似乎都只是想到才寫,哎呀!)。這應該是教學法最基本的功夫,而我在這十多年後才重新養成要貫徹執行的習慣,呵!



後記:和同事們談了筆記和板書的問題,大家也有不同的看法。也許重點並不在於我的板書,而在於我要不要或該如何指導學生們作筆記。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