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中級]-week1破冰活動: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

過了初級課程之後,進階班裡同學們的程度經常是參差不齊的。有時候必須要等到開課後視選課同學的狀況才能決定課程的進行方式。若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師可以利用課程開始的第一天,及早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困難點,了解哪些同學程度較高、哪些同學有留學經驗、哪些沒有……等等。了解這些,讓程度較高的同學在日後上課時能發揮帶領作用,鼓勵程度較低的同學見賢思齊。

破冰活動:

  • 讓每個同學在小卡片上寫上自己的名字,老師回收後打散重新分發給每個人。每個同學拿到的最好是自己不認識的同學。
  • 讓同學們用中文去尋找卡片的主人。(先讓同學們有時間思考並確認如何正確詢問。)
  • 用中文訪問這個同學,內容可以隨同學自行想像或事先指定,各有優缺。如為指定內容:年齡、愛好、家庭、學校話題(如:科系年級、主修、選修哪些課、參加社團…)、生活話題(如:打工、愛好…)、去過中國(哪些地方、印象如何…)
  • 將訪問到的內容整理好後寫成一個簡短的文章,將新認識的朋友介紹給老師。

當同學們彼此訪問時,老師巡視仔細聽同學們口語上的問題,也讓同學們有疑問時可以適時發問。

課後,老師整理同學們短文上的問題,在下一次上課的時候整理出一個學習單,包括詞彙、短篇文章的書寫方式。讓同學們重新整理介紹的短文。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