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課室活動]動腦時間-四聲記憶法

我在課堂上做完新單元的講解之後,經常留一些讓學生思考的時間,將剛吸收來的新知識與和他們既有的舊經驗產生連結,讓所學能即時在腦中反芻。我稱這段時間為「動腦時間」,有時讓學生獨自完成,有時則是以小組進行。連續幾年,學生們也很喜歡這一小段「動腦時間」,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剛從高中進入大學的新生還不習慣90分鐘久坐,往往到了課堂後半,學生就開始坐立不安或是精神渙散,得讓學生也有事情做做。另外,誰喜歡唱獨角戲呢?同學們討論時我喜歡走下台來在座位間穿梭,學生們也因此覺得我四處游走感覺容易親近,一有問題很好發問。

第一天上課除了課程講解,漢語基礎知識概論之外,就教了簡單的元音/a、o、i/和聲調;聲調算是當天最重要的學習單元。對剛接觸漢語的學生來說,漢語的聲調十分新鮮,卻也很容易覺得聲調不好掌握。

講解後我不急著要學生們跟讀,只運用圖卡大量舉出實際的例子先學會聽辨,然後再帶上元音領讀、跟讀幾次。接著動腦時間,讓同學們分組討論出用什麼方法來幫助記憶由於同學們的母語相同、學習環境也相似,各組討論結果通常多有雷同,同學們從自己的日常經驗中找到相似點,經過討論他們也發現彼此之間語感的些微差異,過程中的腦力激蕩效果經常勝過我一人5、60分鐘的獨角戲。

三聲還是比較困難,雖然學生們舉出比較接近的例子像「失意時的嘆氣聲」,也有同學非常敏感,注意到了他們也會隨著語氣而發出不同的語調,有時聽起來像四聲、有時聽起來更像二聲。這天,一個聰明的小組把四聲和三聲一起拿日語「ラーメン」(拉麵)來記憶,聽起來果真像是四聲和三聲連讀。忍不住給他們大力地鼓掌!

讓學生自己思考,效果倍增。

4 則留言:

CT in LaLaLand 提到...

Hi,

我是从“The Monkey Tamer” 那连结过来的。我下学期要将要开始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的一家私立女校,教6-12年级的学生。

讲到四声,我对 English speakers 通常是用两句我在某一本教学指南上学到的小撇步来教:

John, are you coming?
Well, no!

再看一次:
John(1), are you coming? (2)
Well (3), no! (4)

John 如果发一声,coming 是上扬的二声。Well就是那大部份的学生都有困难发出的三声。四声就是一个坚决,有点生气的 "No!".

希望一点拙见, 对妳的教学有点不同的启发。

匿名 提到...

我是新手,真好在這裡看到了你的教學分享,很多文章都讓我有了參考跟方向,謝謝啊!對了,想請問你知道漢語拼音的標調,快速鍵怎麼按嗎?目前只看到有些轉換的網頁可做到,自己摸索也摸不出個頭序...若你曉得的話,先謝謝囉!

Fish 提到...

Hi, CT in LaLaLand 你好
謝謝提供針對英文母語背景導入聲調的方法,很有意思。

這裏的意思是把這個過程再拉長延伸給學生讓他們也自己去思考。

ying 你好
謝謝,互相切磋吧。
我用直接轉換輸入拼音,不過得在日語IME之下,不妨一試咯。

匿名 提到...

John(1), are you coming? (2)
Well (3), no! (4)

這個方法也許不錯。但是
我不認為John是一聲,coming也許是二聲吧。

Well (3), no! (4)
這兩個我同意,不過well有點勉強

不是說這個方法不好,只是提出一點疑問而已。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