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演講筆記]漢語老師不是很好當的

這幾天趕稿子,趕成績,一切都在趕...還得匆忙監考後趕場聽演講

演講

陸老師的講題是「中国语教学中的语法教学和语法研究问题」相信許多人在他的文章或其他會議也聽了一些。對我來說,在會場看師父們和陸老師、馬老師談論問題的光景最是吸引。

大綱簡單摘要如下(應該是為了配合日本,原稿都用「中国語」):

  • 一.語法教學在整個中國語教學中的定位問題
  • 二.中國語語法教學中需要關注哪些中國語語法現象?
  • 三.中國語語法教學的語法研究與中國語語法本體研究不是一碼事
  • 四.中國語老師不是很好當的
    在中國語教學中、語法教學得採用隨機教學模式,採取點撥式教學法,這對一個中國語老師來說,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這要求中國語老師:

  • 1.要有較好的中國語語法基本知識。
    2.要善於分析思考「為什麼?」、「是什麼?」和「怎麼樣」的問題。
    3.要學習、了解最必須的語法分析理論與方法。
    4.要有很強的研究意識和一定的語法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必須清醒地看到、中國語老師不是很好當的。要當好一個中國語老師、得具備三個基本條件:責任、知識、技能。

還有呢,陸老師總是很仔細地聽我問一些蠢問題,再給我真誠的建議,實在是不虛此行如獲甘霖,感激啊!哪像大師父只隨手用手上的帽子敲我的頭,嘮叨:「那篇論文看了沒有!」唉~不過,師父的確是看透了我的懶散。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