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書]解決教學疑難雜症的好書-漢語精華

大師父把學生們訓練得很會問問題。學生們一開始的問題難免不著邊際,師父就是有辦法將學生們的思慮導向正途,問題一個比一個犀利,一次比一次正中紅心。

要讓學生們不但能「多問」而且還能「會問」其實不簡單。備課時就得先預測學生大概哪裡會冒出問題,還要再多準備幾個「口袋」以備不時之需。當我能順順當當地不假思索給學生們排難解憂之後,我想我們都從中獲得了成就感,然後再期待著下一回學生提出的絕妙好問。

解決疑難雜症,討論當然是很好的辦法,和同事、和分享館成員們討論都是較常做的,收穫也很大。不過最主要還是整理手邊的參考書。手邊有一些教學寶典,這是其中一本:作者領域廣知識豐富,這本書並不是所謂的「實用」語法書,而多半以作者自己學習其他外語及漢語的經驗給學習者許多建議。書中並不是語法的框框條條,而多半在釐清許多摸稜兩可的認知概念。不僅是學習者的參考好書,更可說是漢語老師的教學好幫手。原文為日語,以下大略翻譯目次:


  • 懶人漢語學習法
    1. 外語學習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重要的是依循一個良好的學習法來學習
    2. 「Schliemann, Heinrich式」外語學習法──「朗讀與背誦」、「interval training」
    3. 給自己限定學習目標──一個與學習時間相應的習得達成度標準、必須要對投資報酬成果感到滿意
    4. 「聽、說、讀、寫」之個別技能的學習方法──突變理論(Catastrophe theory)
    5. 外語教育與學習的指標──「Endo系數」[1]──良好的教科書、辭典、語法書
    6. 笛卡爾的方法,學習古典語文的喜悅
  • 發音六講
    1. 聲調
    2. 母音(韻母)
    3. 子音1(聲母)
    4. 子音2(聲母)
    5. 兒與兒化
    6. 重讀輕讀與句調
  • 漢語精華
    1. 日語與漢語根本上的不同
    2. 「土星及土星環」模式
    3. 舊訊息與新訊息
    4. 「補語」及「把」字句
    5. 關於句調的輕重讀
    6. 動詞的「結合價」
    7. 關於「定語」的一些問題
    8. 關於「狀語」的一些問題
    9. 動詞尾的成分
    10. 感嘆詞和語氣詞
    11. 句子的連結方式
    12. 學習古典語文的重要性
  • 「了」的重點
  • 北京話與普通話
  • 漢語語法插畫圖解小冊
  • 後記:「我不會,對不起」

[1] 作者引用Engel's coefficient生活指標,自創的學習指標。

2 則留言:

TOLI 提到...

很可惜這是一本日文的書, 要不然我真的很感興趣想買來呀!

我目前的語法書都是所謂的實用語法書, 其中有本是大家都想得到的劉月華版. 它是很詳細沒錯, 但是總覺得還是缺少那麼一點點什麼的.

Fish 提到...

是啊,「實用」只能羅列基礎,幾乎不能解決語用或認知上如何釐清的問題,這樣的書我覺得用中文寫的不多。(當然啦,我看的也很有限。)通常是從L2角度來觀察會更加切中問題核心吧。

不過,我總覺得這類書很快就會多起來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