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數字52

才要正式上課,我已經感到疲憊。

原因紛雜堆疊

A校的一個新課程起跑,眾師齊聚一堂由主任老師解說該課程的進行與班級之間的協調方式。獲知選課人數約為35人左右,眾師面露難色議論紛紛,名為「溝通課程」恐失溝通之實。我只默默開始為課堂活動在心中打個小小藍圖。似乎向來如此,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似乎我只選擇「配合」。

進入B校教務網路系統,看到我的另一堂溝通課學生人數:52人!嗚呼!

目前為止我聽了三次的FD(Faculty Development)研習,綜合感想是:即使有許多不合情理的課程設計卻未受到檢討,先要求的是教師該如何提昇教學品質,這些安排研習活動的人員真沒注意到教學條件低劣嗎?

不,只是已被無可奈何隱沒。

在大學裡,35人是正常,50人也不必大驚小怪,某些課堂100人更是習以為常。外語課呢?不過也只是大框架裡的一小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生的人數也是我常頭大的問題. 我還有更大的問題是. 程度不同的學生湊在一班教給你. 無法拒絕. 接了如何上. 常讓我晚上睡覺做惡夢.

Fish 提到...

人數多或程度不齊的問題的確是常有耳聞,特別是在補習班吧。或許這也可以說是外語課的特色了,所以我總覺得社會人士的中文課不容易,幾年前接了一些公司的中文課接了一陣子,後來覺得在學校系統跟補習班系統兩頭跑實在太累,就放棄公司了。沒想到,我這會兒被指定負責社會人士的課程,逃不了還是得撿回來。呵呵!
我想,換我做惡夢了!

Powered by Stuff-a-Blog